祝我今后,事事坎坷,月上浮云散不尽,月下等人人不归,求而不得,马失前蹄,失之交臂,孤独终老。

【北京人艺】《哗变》88版

小吴老师的玛瑞可

b站av66074961

【吴刚】星访谈 

【故事背景】

二战尚未结束,近乎报废的“凯恩号”战舰在一次执行战斗任务时,在南太平洋海面上遭遇到强台风。

如何避免沉没?向南,还是向北?舰长魁格和副舰长兼执行官玛瑞克发生了根本分歧,也因此爆发了美国海军历史上最为著名的一次哗变事件:以玛瑞克为首的哗变一方,解除了舰长魁格的指挥权,并躲过了强台风的袭击。事后,魁格向军事法庭提起诉讼,控告玛瑞克犯有夺权哗变罪。不久,作家赫尔曼·沃克将自己的这部曾获普利策奖的小说改编成话剧《哗变》,上演后在纽约百老汇乃至整个欧美引起轰动。1988年,这部戏被英若诚翻译成中文,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邀请到美国著名的艺术家查尔顿·赫斯顿导演此剧,经过中美两国成功合作,艺术地展现了军事法庭审判的完整过程。

【话剧看点】

《哗变》最吸引人的地方,是其纯以对话推动情节发展的做法。这种做法回归了话剧艺术以“话”取胜的根本,这也是导演任鸣的执导理念:“它表明了话剧首先姓话,演员在舞台上首先要把话讲好,说好话是话剧中最主要的,语言才是话剧的根本。”演员们将导演的执导理念落到了实处,将这部纯以“话”取胜的经典话剧演绎得精彩纷呈。《哗变》通过人物或激烈、或巧妙、或富于鼓动、或铿锵有力的语言,在审理的一步步深入中,使人物的性格和心理得到了充分展现:舰长魁格刚愎自用、独断专行,但在遇到强台风时又表现出反常的恐慌和错乱,这些都说明他具有典型“类偏狂”型的人格特征。随着审理的深入和被告辩护律师格林渥的巧妙“引导”,这也在法庭上得到了细致地展现。而这种“类偏狂”型的人格特征也使魁格在面临强台风时丧失了正确的判断能力,这正是玛瑞克解除他职务的原因。法庭最终宣判玛瑞克无罪,他胜利地“逃”过了“哗变”事件所可能带来的惩罚。在玛瑞克的同僚基弗上尉为其举行的庆功宴上,格林渥却声言他为玛瑞克的辩护是不情愿的,真正有罪的应该是基弗,因为基弗利用了玛瑞克的年轻冲动,鼓动他“哗变”以取代魁格,而事实上当时玛瑞克完全有时间和能力劝说魁格舰长采取他的方案,但基弗的鼓动使整个事情转向了具有浓郁夺权色彩的“哗变”。基弗才是“哗变”事件爆发的幕后“操纵者”。

评论(10)
热度(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如果我是左璃(社畜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